四年完成从业务员到总经理的华丽转身——探访宜春学院经管学院06届经济学专业毕业生陈雨苗的创业之路

作者:文章来源:浏览次数:629发布时间:2015-05-25

学生通讯员张黎明周杨
“大学期间,作为一名学生,学习功课很重要,要好好学习自己的专业课程,同时不能拘泥于专业学习,要多学习其他有利于就业的业务知识,不断开拓视野,让自己的思想变得更加成熟。”陈雨苗谈及在如何把握大学时光时颇有心得地说道。
大学期间开办培训学校,第一期开办净赚28万,第二期盈利50余万;毕业后投身基层,四年时间就从业务员升至总经理,2010年创立旅行社,2014年接管湖南海航乐游,仅在长沙地区就拥有100余家门店,100余家专业优质供应商,成为湖南旅游行业的强劲巨头——带着对这段传奇创业故事的好奇心,笔者近日探访了主人公宜春学院经管学院06届经济学专业毕业生陈雨苗传奇般的创业之路。
传奇经历:大学期间成就百万富翁
成为百万富翁曾经是不少孩童们儿时的梦想,大学期间就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就这个梦想的人却很少听说。和很多大学生一样,陈雨苗怀揣着梦想来到宜春学院。他是个勤奋上进的人,专业知识学得很好。和很多人不一样的是,在学习之余,他偏爱阅读财经杂志,了解当下热门的财经新闻。
“在当时很少有人创办培训学校,我注意到家长们对儿女的教育都很积极,让他们参加各类培训,所以这个行业前景好,市场大。”谈起在大学期间开看培训学校的经历,陈雨苗充满自豪,喜欢洞察生活细节的习惯让他拥有一双善于发现商机的眼睛。大学期间,他身边很多人的职业规划是未来从事教师职业,陈雨苗灵机一动,为什么不把这些人集中起来,开办一所培训学校?这样既可以为那些从事教师职业的同学提供实践平台,又可以锻锻炼自己的创业能力。
说干就干,大二的暑期,他在江西宜春开办了第一所培训学校,跨出了人生创业道路的第一步。开办之初,培训学校只有6个班,主要的培训课程针对中小学教育,但在当地反响剧烈,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慕名前来,第一期就盈利了28万,挣到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桶金。第二年他把培训学校从原来的6个班推广到宜春市周边的十个县市,同时开办了考研培训班、职业资格证书培训班,吸引了高校学子前来报名,学校的规模达到“全盛”阶段,第二年就盈利50余万,成为宜春学院师生们所津津乐道的创业明星。
他告诉笔者,开办培训班初期并不一帆风顺。因为自身经验不足、管理不善等原因,培训学校一度面临停办。但他在逆境中并没有失望,在失败中吸取教训,积极分析市场前景,分析自我能力,重新展开规划。凭着这样的坚持和韧性,培训学校终于在逆境中度过难关,一度获得成功。
创业历程:踏实加坚持成就创业梦想
很多人不解,一个学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就业形势一片大好,为什么跑去创业?很多人都问过他这个问题,他的回答很简单,因为创业是他的梦想,是他想要的一种生活方式。
陈雨苗通过大学几年的观察和了解,注意到国内旅游市场的潜力,最终决定朝着旅游行业方向发展。大学期间创办培训学校的“传奇经历”让很多企业老总都想聘请他担任公司要职,但他放弃了丰厚的薪资待遇,毅然决然地从基层做起。常人看来难以理解的事,他只是说,怕自己锻炼得还不够,学得还不多。
2006年,他从宜春学院毕业,在学校老师的推荐下,他做了宜春市明月山景区的一名业务员,那时他的工资只有一千多。按他的话说,那点工资连自己都养活不了。也是从那时起,他开始正式接触旅游行业。专业不对口,跨界从业的事实让陈雨苗吃了不少苦头。刚开始,旅游方面的很多知识储备不够,对旅游行业不了解,他拼命工作,别人不愿做的事情他抢着做,以至于他的身边同事谈到他时,总少不了“工作狂”的标签。正是因为这样的努力和坚持,他的业绩水平不断提升,工资从原来的一千多被提到八千多,在整个明月山景区小有名气。他说,不得不说从基层做起确实很锻炼人,做业务员让他积累了不少经验,同时对旅游行业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了解。
2010年,陈雨苗在长沙开设了自己的旅行社,担任旅行社的总经理,不久后又接管湖南海航乐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带领着团队在旅游市场上披荆斩棘,开创出更高成绩。他带领网络技术部成员利用整整一年的时间编写的B2B2C系统,在旅游行业中尚属首例,成为他们公司在市场竞争中的一大利器;全省招商、产销分离、资源共享的三步走战略也在他的引领下有序稳健展开。总结经验,他说最重要的一点是学会“先发制人”,在他人未涉及或涉及不深的领域多钻研,积极探索出创新环节。
面对未来,陈雨苗说,每个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以后想要怎样的生活全靠自己。不要惧怕困难,他们只是成功道路上的垫脚石,好好把握大学生活,好好规划精彩人生。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