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创建于200812月,200911月正式开业。该中心是经宜春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宜春市就业局和社会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成立的,是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事业机构,挂靠宜春学院招生就业处,由招生就业处处长担任中心法人代表。中心位于宜春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占地600多平方米,有26个独立式单间孵化室以及20个孵化工作台。中心服务功能齐全,每个独立的单间孵化室均配有宽带网络及相关设施。

中心集创业政策理论研究、创业咨询指导、创业孵化培训和创业市场拓展等综合性服务为一体,可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孵化场地、创业策划、开业咨询指导、创业培训、市场开拓、创业管理及能力提升、成果转化、创业贷款、创业项目竞赛等综合性服务。中心的主要工作为审定入孵企业资格,研究和帮助解决创业孵化中心入孵企业创业过程的困难,审核创业孵化中心的发展规划,指导创业服务工作和入孵企业的创业活动,研究和制定创业孵化中心管理办法和规章制度。中心秉承学校“大爱育人”的教育理念,以培养大学生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为宗旨,致力于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的创新创业型人才。

宜春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成立以来,已有400多个大学生创业项目提出了入驻申请,先后经过十六次专家评审会评审,其中两次电子商务评审。共有250个创业项目入驻中心,并在当地工商部门正式登记注册,还带动了800余名大学生参与创业实践。

中心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中心日常管理,引导入孵企业良性发展。每年中心都会组织创业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国家和地方政府以及学校有关加强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文件精神,并认真贯彻执行。制定和完善中心日常管理制度,组织入孵企业学习中心有关管理规定,认真执行入孵企业协议条款,对个别不认真执行协议条款和违反管理制度的入孵企业进行批评教育,整顿纪律和作风,严重者责令其退出孵化中心。通过培训学习,整顿作风,中心入孵企业各项工作得到良性发展。2、加强大学生创业培训,弘扬创业精神。为进一步弘扬创业精神,中心与本市劳动就业局合作,每学期都会对大学生进行免费的创业培训。截止20151231日,共举办了48期大学生SYB创业培训班,培训学生1442名。3、加强对入孵项目的指导服务,培养学生创业技能。自中心成立以来,一共举办了十六次创业项目专家评审会议,通过提交项目申请书、团队介绍、项目陈述、专家提问等方式,对400多个申请入孵项目进行了评审,让大学生在项目入孵申请过程中得到学习和提高。经过入孵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加上中心领导员工与专家们的跟踪指导服务,入孵项目发展顺利,大多项目半年后都有盈利,并学到很多知识和技能,观念心态也得到了转变,创业服务精神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4、加强学习与交流,提升创业服务水平。为进一步提高管理人员创业教育指导服务水平,中心多次派出创业工作人员参加创业培训班学习。同时,省内外许多兄弟院校、各级政府劳动就业管理部门领导专家纷纷前来中心参观。2015923日,省长鹿心社在省、市领导的陪同下来到我中心考察调研,在调研中,鹿心社走进大学生创业实体店,和同学们亲切交流,仔细询问大家的创业情况,了解孵化中心创建以来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