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春学院创客在第8届全国3D大赛总决赛喜获三项一等奖

作者:文章来源:浏览次数:686发布时间:2015-12-11

12月6日,经过初赛、决赛、再到总决赛,历时9个月的第8届全国3D大赛暨3D大会在江苏省常州市科教城圆满落幕。我校五支创客团队的五个发明创造产品,代表江西赛区参加在常州科技城举行的全国总决赛。

在全国总决赛中三项作品分别荣获工业与工程设计大赛和3D打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一项作品荣获工业与工程设计大赛二等奖,一项作品荣获3D打印创新设计大赛三等奖,创2012年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综合成绩在全国名列前茅,为入围总决赛的近十所江西高校的最好成绩。宜春学院荣获本次大赛的优秀组织奖。在江西赛区10月份的选拔赛中,两项作品荣获江西赛区特等奖,两项作品荣获江西赛区一等奖。
全国3D大赛参赛团队合影
工业与工程设计大赛答辩现场
理工学院以江西省卓越计划实施专业实践教育改革为平台,筹建“宜春学院大学生创客培养基地(天工创客空间)”,致力于建立宜春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新创业教育特色基地,凸显3D打印技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和机器人技术的融合创新,注重以学生创造力开发为本,秉承学科交融、知行合一、造物致新的创客教育理念,激发学生创客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激情,面向工业界培养造就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应用型工程科技人才。
天工创客空间学生创客产品研讨
近三年,天工创客空间的本科生创客开拓创新、拼搏进取,夜以继日地研发机电和3D打印产品20多款,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受理5项,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目前已获实用专利授权15项,荣获省级和国家级创新设计竞赛奖励50多项。仅2015年学生创客研制3款机械创新产品,以及近十款3D打印产品。
一等奖作品并联式硬币自动清分机(2015年发明专利受理)
一等奖作品机械式硬币自动包装机(2015年发明专利受理)
3D打印作品微型硬币自动清分机(2015年实用新型专利受理)
3D打印作品仿生教育机器人(2015年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3D打印微型硬币快速清分机(2015年发明专利受理)
第八届全国3D大赛以“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众创、众包、众扶、众筹”为主题,以“创意、创造、创业”为核心,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800多所院校、培训机构的师生及数百家企业的技术人员报名参赛。初赛参赛人员再次超过100万人,共有563支参赛团队进入现场总决赛。2015年第8届全国3D大赛按参赛对象分为设置“大学生组”、“职业组”、“青少年组”与“产业组”四个组别,按方向设置工业与工程设计大赛、数字化建筑设计大赛、数字表现(新媒体艺术)设计大赛、3D打印大赛、网络创意营销大赛、企业命题设计大赛、3D创业大赛与3D产业年度风云榜评选等八大方向赛事,鼓励多元应用,倡导跨界融合。
全国3D大赛颁奖典礼合影
今年的全国3D大赛着重围绕“人才”与“创新”两个关键词,推出了三场高水平峰会。峰会邀请到工信部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研究中心总工程师郭源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魏志敏、世界绿色设计组织WGDO总干事韩丽娟、澳大利亚科廷大学BIM(建造信息化)中心主任王翔宇、创新工场战略发展副总裁兼上海公司总经理王世忠等来自3D设计与制造及相关行业的权威专家、知名企业家、行业精英,围绕着“3D打印+智能制造与人才培养”、“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与人才培养”、“互联网+3D+创新创业”等主题展开了讨论。
互联网+3D+创新创业峰会现场
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与人才培养峰会现场
据悉,全国3D大赛(3DDS)全称“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自2008年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八届,如今参赛总人数累计超过600万人,覆盖全国30个省市区、1500所院校、30000家企业。已成为国家在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实现从“制造大国”到“创造大国”转变的新时代背景下开展的一项大型公益品牌赛事与3D行业盛会。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