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酬勤 毕业六年的创业路

作者:文章来源:浏览次数:550发布时间:2017-05-17

     ——记宜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08级创业大学生吴慧琴

吴慧琴,女,安徽芜湖人,2008年毕业于经济与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创业6年,现已经营11家“淘格格”连锁店,目前还有四家店正在筹备之中。20144月,“淘格格”已面向全国660多个城市开放加盟,目前已成功入驻苏州、南京、常州、无锡、杭州、宁波、上海等主要城市。

2009年创建苏州蒲莱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淘格格”作为其公司旗下的其中一个服务品牌倍受广大顾客喜爱。“淘格格”全称是“淘格格租格寄售创意连锁店”,英文名为:tobox,主要从事时尚商品如化妆品、饰品、服装、创意商品等的寄售代销,类似于淘宝,但它属于实体店铺。淘格格专注于服务淘品牌和淘商家进行线下实体店展示、体验、宣传,商业模式极具独特性、创意性。店铺中的每一个展示柜或展示格都可以对外出租,卖家(也叫格主)可以将商品寄放在店中,由店家代为销售。到目前为止,淘格格已拥有上千名格主与会员,是全国最专业、最系统、最完善并且规模最大的一家连锁寄售商店。

20147月公司筹划开发第二项目:呆呆阿卜DayDayUp!呆呆阿卜DayDayUp是由苏州呆呆阿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开发运营的COS美妆摄影服务项目,用O2O的方式搭建用户与商家的桥梁。呆呆阿卜的原意为day day up(天天向上),代表着一种向上不屈的精神,希望这个世界在我们年轻一代的努力下一天比一天更好。呆呆阿卜同时从日本领先引入专业的管理系统、用C2C的方式创建了自己的专属应用、拥有自己的专属会员体系,到目前为止,呆呆阿卜已拥有上千名会员,是目前全国最专业、最系统、最完善并且规模最大的一家O2O实体二次元俱乐部。运用此项目参加《2014年全国黑马创业大赛》,在近5000名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荣获《2014年黑马大赛电商小组赛前五强》、《2014年黑马大赛全国50强》,团队荣获《2014年红牛创业榜样》,于同年11月正式获得国内知名投行的数百万元天使轮投资!并于2015年4月开始正式运营呆呆阿卜这个项目,目前1.0产品已经上线!同时,2015年1月公司正式更名为:苏州呆呆阿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响应国家号召,公司因呆呆阿卜项目正式跨入互联网,成功转型成为互联网公司,也是苏州为数不多的互联网公司之一!

在问及吴慧琴的大学生活时,她回答说,她的大学生活和大家基本一样,甚至更加简单,没有奖学金,没有恋爱,也没有旅游。除了正常上课,她的其他时间都用在各类社团上,有时也会观看一些有关销售类或者励志类的书籍或视频。此外,她非常喜欢广交朋友并把正能量传递给别人,这让她结识到很多社团精英。“正所谓见贤思齐,我不断从他们身上汲取营养,并以此完善自我”。她说到。

08年回校毕业,在毕业典礼上,她邂逅了她的爱人——美术学院03级的沐亚平。因为缘分他们走在了一起。毕业之后,他们一起来到苏州,共同怀揣着能在苏州生根落户、买房买车、进而改变下一代命运的梦想。开始,由于没有足够雄厚的经济基础,他们只能像大多数大学毕业生一样,各自找了一份较稳定的工作。但像那样两人每月总共拿着三千多元的薪水,何时才能完成梦想?所以,她和我爱人在闲暇时候就会商讨着如何走出窘境。他们常常去闹市区逛逛,期望发现商机。一开始想加盟某个品牌或是开间服装店,但这都需要大笔资金。而他们积蓄不多,又不想拿着父母亲的血汗钱冒险,因此这些想法都未付诸实践。但梦想不能因为一点点现实的挫折就开始放弃,他们自主创业的梦想反而更加坚定。“只要上帝给我们一次实现梦想的机会,再苦再累我们都愿意。”她向我们说到,“也许上帝被我们的诚心打动,偶然间,我们了解到格子铺这个小众行业,经过深入调查,这个行业不用太多的周转资金,主要要求是具备良好的社交沟通能力,而且这个小众行业,在国内仍处于起步阶段,具有巨大的潜力。”最终,她对这个小众行业做了深入的市场分析,并制定了长远而详细的计划,最终决定放手一搏,双双毅然辞去工作。就这样,2009年5月1日她的淘格格第一家门店南门淘宝城店开业了。

“关于支撑我的信念,起初我只是想做个人前闪光的人,梦想着能自食其力,在苏州开辟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再者,作为儿女的我们,让父母省心是每个儿女应该做到的,这点,我做到了。”在后期,她开始思考着一个人的价值,与其自己过上满意的日子,还不如帮助其他人也过上想要的日子。所以现在支撑她的信念是:我要尽力把人生价值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20095月1日他们淘格格第一家门店——南门淘宝城店开业。第一家店运营三个多月时,她到各地学习经验,找到苏州同行讨教方法,甚至到上海同行那里学习,“学习的初衷是你越有能力,你才会越有自信”。同年9月1日淘格格第二家门店观前摩漫城店开业,当时她产生了让淘格格走上连锁的道路的想法,但又在管理方面缺乏经验。为了让淘格格的管理走向专业化、系统化,于是她着手引进管理系统、会员卡以及一系列的品牌VI宣传品,以此完善这些配套管理。接着,她开始筹备第三家门店。12月15日淘格格第三家门店观前埃及城店开业。第三家门店开业之后,她遇到了一系列的员工管理、客户管理及商品管理的问题。她开始审视自己,“财务管理出身的我与设计出身的沐先生,对于怎样处理这一系列问题丝毫没有经验,所以我们立刻意识到自身的缺陷,决定学习连锁管理,充实自己”。之后她经常去外地考察学习,特别是向同行的前三甲学习,为事业的未来发展打好基础。通过半年的学习,她暂时解决了当时遇到的一系列问题。之后,她又产生了扩店的想法。于是,2010年5月27日淘格格第四家门店观前摩漫城旗舰店开业。这家店是当时所有门店中最大的店,也是员工、客户以及商品数量最多的一家门店,在这期间她又遇到了很多问题。由于门店的增多,员工也随之增多,办公室的建立已经迫在眉睫,11月18日我们建设了第一间办公室,其中设立了财务部、宣传部、人事部、门店等部门,同时在紧锣密鼓地筹备着她的第五家门店。12月15日淘格格第五家门店观前街金鹰店开业,这家店开业之后,她面临着办公室和门店团队管理的问题,并且经历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因为从门店运营的第一线升级到办公室做后台运营管理,她感觉到力不从心。“面对出现的一系列新的问题,我们唯一能做的还是不断外出考察学习,为的是能学以致用,帮助公司走出困境”。

2012年是她人生的转折年,起初的买房买车的梦想都实现了,于是她决定放慢步伐,好好思考一下接着走下去的目标和动力。于是,她又对这个行业以及淘格格做了一次深入的分析和规划。“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和我的团队代表着社会上的一类群体。我们既然能靠着淘格格实现人生的第一个梦想,那能不能把淘格格做成一个创业平台,去帮助像我们这样的群体去实现他们自己的梦想?”因此她又萌生了现在的梦想:社会上像我这样的人很多,但是能够让我们这样一类人施展的舞台不多,所以既然我能靠着淘格格实现自己的初始梦想,为什么我们不能把淘格格推向大众,拿出来与大家分享,让淘格格帮助年轻的创业者实现自己的梦想呢?于是她开始想着对外开放加盟,把淘格格的运营经验教授给想创业的人们,希望可以帮助这些立志于创业的有志者,给他们提供一个平台、一个窗口去实现自己的梦想。规划好淘格格以后的发展方向之后,她成立了淘格格第一家加盟店。2013年4月1日淘格格第六家门店新区汇金广场店开业了。由于生育孩子的问题,她把加盟的步伐放慢了下来,并在这期间不断修正反思、完善淘格格。

11月她又加速了推进加盟的步伐,筹备着各项事业重启所需的工作,淘格格第二家加盟店开始筹备中。2014年1月1日淘格格第七家门店园区印象城店开业。这家门店开业意义重大,意味着淘格格已转型进驻全国大型连锁shoppingmall(大型购物中心)。之后的淘格格选择全部依附于这些shoppingmall。2014年3月20日淘格格加盟体系迈向全国,不断的连锁店开业,喜报频传。2014年2月5日淘格格第八家门店吴中区朗廷国际店开业、2014年2月25日淘格格第九家门店南京淘淘巷店开业、2014年3月8日苏州香格里拉阳光百货店开业……淘格格杭州印象城店、宁波印象城店、常州南大街店、苏州新区泉屋百货店、苏州园区邻瑞广场店、苏州欧尚店等店陆续筹备开业中。

2014年也算是公司的转折年,开发了第二项目:呆呆阿卜DayDayUp,并走上了资本运营的道路。接下来,人生轨迹也发生了转变,以后的目标不再是每年盈利多少、规模多大,而是目前的唯一目标是多少年可以上市!曾经羡慕的那些成功商业人士、企业家,目前我们也在朝着那个方向一步一步前进。“有了资本的支持,我们不在卑微,我们完全可以靠自己的实力和积累,走向更高处!所以,在这里我想告诉大家,没什么不可以,只要你敢想!我从不曾想过我未来会与上市沾边,但是事实是我们现在确实沾边了,而且是正式走上这条路了!正是因为这么多年,我们团队的坚持不懈,努力前进,积淀了这一切!”

经历便是一种财富,没有奋斗过的人生是不完美的,她用行动在践行着这个道理。不愿平庸的性格让她充满干劲,“当我不再年轻时,回首过去能够没有留下遗憾是我最大的收获”。

“成功的花儿,人们只惊艳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通过此次对吴慧琴的采访,我们更加了解了这首诗的含义,创业道路上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辉煌的背后需要的是一颗不屈的心与坚韧不拔的性格。吴慧琴就是这样,在遭遇挫折时积极应对,将一次次的挫折当成是一种历练,不抛弃,不放弃,决不向困难低头。从第一家门店开业到办公室各个部门的成立,最终到如今的11家连锁店,每一步都走的不易,但每走一步都离成功近了一步,更是离梦想近了一步。她用行动告诉我们我们梦想的力量是伟大的,每个人都可以去实现自己的梦想。通过此次采访,同时也弥补了我们在校大学生对创业这方面的知识空白,让我们明白,个人选择和社会需求需要相辅相成,我们需要真正认识自我,了解自我,并在大学努力积攒知识来充实自我,在对的时机抓住对的机遇,相信我们也能走向人生的辉煌。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