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雨苗:敢闯敢折腾 让创业梦生根发芽

作者:文章来源:浏览次数:573发布时间:2017-05-17

                                     ——记宜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06级创业大学生陈雨苗

陈雨苗82年出生于湖南邵阳,2006年毕业于宜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专业。在校期间曾创办培训学校,毕业后从明月山景区业务员做起,逐步发展,于2010年开办了自己的旅行社。2012年参加中国旅游品牌推广(广州)峰会

一个初出茅庐的毛头小子,是如何在竞争激烈的旅游行业中抢占先机?又是怎样的信念让他在无数次地挫折中战胜困难?带着一连串的疑问,我们对陈雨苗进行了专访,试图对他的“创业经”有更深的了解。2013年受聘于湖南乐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出任总经理。2014年,湖南乐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在全国旅游集团中排名第六。湖南乐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是海航集团旗下旅游公司,经营品牌名称为“海航乐游”。湖南乐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12月8日,在长沙地区已拥有旅游连锁门店100余家。公司拥有近1000平方米的配套办公区,100余家行业优质的专线旅游供应商,为湖南旅游事业注入强劲的力量,为中国旅游发展推波助澜。

大学期间赚得人生“第一桶金”

大二暑假,陈雨苗与朋友一起开办了一个培训学校,其中主要针对中小学生进行课程辅导。主要考虑到在当时还很少有人创办培训学校,父母都会很积极地投入到子女的教育中,让他们参加各类培训,所以总的来说这个行业前景好,市场大。同时他也听到周围的很多同学讲想去做老师,于是他就就想让这些人集中在一起进行教学,最终他创办了培训学校。第一次开班他赚了28万,第二年赚了50万。之后培训学校的规模不断壮大,从最初的6个班一直到在16个县同时开办。再后来他还开办了考研培训班、职业资格证书培训班,他的大学生活一直在忙碌中度过,“虽然忙但我感觉非常充实”,他说到,“如果大学再来一次我还会做一样的选择”。08年他在广州大学城也开办了这类培训班,同时宜春的培训班也没有停止,那个时候他有一个100多人的管理团队。但是由于经验不足、管理不善、资金缺乏等原因,最终他的培训学校创业之路在广州结束了。学校刚倒闭时,他的心情是很失落的,在谈及这一路走来遇到挫折他如何应对时,他表示最重要的就是以一颗平常心去面对,“你要想正确对待挫折,首先要学会正确看待挫折”,这是他感触最深的一句话,心态主要是要靠自己的,不要让挫折控制你的感情。在培训公司倒闭之后,他度过了人生中的一段阴霾期,他不断鼓励自己要冷静地面对失败,头脑不能发热。他反复对自己说失败只是自己心中的目标暂时没有实现,要重新调整目标,使自己既定目标符合实际水平。有句老话说得好:‘何时跌倒何时起,起来重整旧时衣’,最终他成功地战胜了挫折,在失败中吸取教训,积极分析市场前景,剖析自我能力,重新展开职业规划。

深入基层 用心取得“工作经”

毕业后,在学校老师的推荐下,他做了宜春明月山景区的一名业务员,开始接触旅游行业,因为他从事了不是跟自己所学专业相关的领域,所以很多方面的知识都不够充足,刚刚做起来非常辛苦,做业务员的那段时间他拼命工作,别人不愿意做的事他都愿意做,所以他的工资很快就从一千多到了八千多。“不得不说从基层做起确实很锻炼人,做业务员让我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同时也让我对旅游行业有了一个更加全面和深刻的了解。”除了工作,他也会积极参加一些公益活动。早在2010年,他就参加了“明月山·红色爱心之旅图书捐赠”活动,这个活动得到了很多人的积极响应,大家都纷纷向贫困山区的孩子们伸出援助之手,用微薄的力量改变山区孩子图书匮乏的现状。“孩子是祖国未来的栋梁,我们有义务用知识浇灌他们。公益事业是我不会放弃的事业,厚德载物,人只有端正了自己的品行,分分秒秒的投入到无尽的工作中去,再用自己拥有的资本去帮助和关爱这个社会,才能赢得这个世界的掌声和尊重,这也是活着的意义所在。”他向笔者这样说到。兴趣爱好方面,他很喜欢看书,不论是什么类别,他都有兴趣去阅读,小说中他喜欢的是《追风筝的人》和《平凡的世界》,有空的时候都会再回味一番,百读不厌。但相比小说他更偏爱阅读财经杂志,他表示这与他大学所学的专业有关,从财经杂志里他可以了解当下比较热门的财经新闻,也能更好的提取他所需要的信息。

用行动书写人生“创业经”

在做业务员的过程中,他喜欢上了这个行业,最后他决定在旅游行业发展。随后,他到长沙开设了自己的旅行社,不久便接管了湖南乐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正式成为旅游行业的一份子。之后他创建了自己的团队。在工作了一段时间后,通过对旅游行业更加的了解、熟悉,于是又产生了自己的想法。通过不断的思考和探索,他在旅游市场中发现了可创新的地方。所以他和他的团队成立了一个网络技术部,利用整整一年的时间,编写了B2B2C(business to business to Customer)系统。在开设旅行社、接管海航乐游湖南公司后,他依然拼命工作,带领团队不断取得更好的成绩。未来他计划把海航乐游的品牌宣传到湖南的每个地级市。事实上,早在2014年的下半年,他的这个战略就已经拉开了序幕,目前邵阳、岳阳、怀化、湘潭湘西自治州等多个地级市市场已经成功开拓,越来越多的旅游人积极投身到海航乐游这个庞大的集体中来。海航乐游可以让每一位创业者信息共享,资源互换,引进优质全面产品供应商,产销分离,专业化分工合作,专业的服务团队为每一位客人保驾护航。同时他也希望更多年轻、有活力、有激情、有想法的人加入到他的团队中来。年轻才有干劲,他相信有活动和激情的人能为这个团队贡献更多自己的力量,因为他就是这样,有想法的人才能让这个团队更上一层楼,创造出新的成绩。

他向我们表示,大学期间作为一名学生,学习还是很重要的,要好好掌握自己专业的知识。同时,不要只拘泥于自己的专业,多学习一些其他方面的知识,有利于开阔视野,让思想变得更成熟,对某件事情就会有更深层次的看法。不光如此,要多注重实践,以后的工作要的不是一个只会纸上谈兵的人,多参加实践活动会在你找工作时为你加分。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最重要的是要肯吃苦,有毅力,唯有此,你才能更好的磨练自己,不会被小风小浪轻易打倒。每个人的未来都掌握在自己手中,以后想要过怎样的生活全部靠自己,不要惧怕困难,它们会是你成功路上的垫脚石,能好好把握最后的大学生活,好好规划自己的将来。


【后记】“所谓领导者,不是任命出来的,而是一个人做了别人所没有做的事,事事敢为人先,自然而然,就成为了领导者。”这是陈雨苗最经典的一句话,这句话一直鞭策着他,不论何时他都走在其他人前面,先发制人带给他畅快,也练就了领导者所需的气魄。办培训班期间,很多事他都要亲力亲为,正是他的带头,他的管理团队才有之后取得的成绩。作为一名业务员,他也是从点滴做起,一点一点的积累才能让他带领一个团队,直到在海航乐游湖南公司工作,加班加点已是家常便饭,经常没日没夜的拼命工作,仅用短短一年的时间做成了旅游百事通、宝中旅游进驻湖南以来三四年所达成的成果,甚至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现在,陈雨苗正以其出色的领导能力带领湖南乐游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向新的高度发展。作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将未来掌握在自己手中,大学是我们进入社会的一个踏板,这个时候一定要明确自己喜欢做什么,适合做什么,为毕业工作打下基础。社会是不变的,要想在社会中有立足之地,我们能做的就是在毕业之后能让自己尽快融入社会,成为社会中的一份子,相信我们也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