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锤百炼始成钢,创业路上展锋芒

作者:文章来源:浏览次数:552发布时间:2017-05-17

――记宜春学院2006级创业大学生钟国强

钟国强,江西宜春奉新人,出生于19885月,20069月被宜春学院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园林专业本科正式录取,20106月本科毕业并顺利获取学士学位。

2006-2010年在校期间,曾担任班长、学生会副主席、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院足球队队长,并多次荣获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能荣誉称号。200910月开始自己的创业生涯,因为对教育行业的热爱及自己的专长,他在袁州区教育局注册成立了宜春市“梯升外语培训学校”,开始了英语口语教育的创业生涯。通过团队的不断的学习成长和努力,2011年开始对外开拓市场,至今已遍及江西新余、江西南昌及湖北、河南、山东、重庆、浙江等多个市场,于2013年在河南注册成立公司“河南省觉醒文化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并于2014年公司开始多元化运作,现涉及的领域有:中小学教育,大学生英语口语教育,大学生素质拓展,企业咨询管理,成人化妆礼仪培训,金融互联网等多个领域,六年来公司及个人的创业事迹也多次受到媒体的采访和报道。如:赣西晚报、中共中青网,江西卫视教育新闻,河南《时代报告》杂志等。他于2014年在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了第一本书《觉醒》。采访中他谈到:每每回想起过去走过的这段岁月,内心里充满的都是满满的感恩,感恩自己的父母给予了自己生命,给予了自己上学读书深造的机会,感恩自己的爱人及亲友一直在我身边默默支持与信任,感恩学院的领导跟老师们,一直给予我指导和帮助,感恩创业路上一直追随我的队友们,感恩生命中的众多贵人及朋友,在国强陷入困境时,无私的给予我帮助,帮助我脱离困境,感恩,感谢!

他说:认识我的朋友,都会问我一个问题:你大学学的是园林设计专业,后来为什么会选择教育培训行业,开始自己的创业生涯?我想大家可能都会有这样的疑问。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这个答案与他的家庭背景有很大的关系,钟国强1988年出生于一个贫穷的小山村,江西省奉新县仰山县西沅村,袁家组,祖上世代都是农民。父亲是个非常朴实地道但也非常古板的农民,父亲没怎么上过学,因为是家里的老大,很早就辍学出来学了木匠,那个时候有一门手艺还是很吃香的,后来他外公也正是因为觉得其父亲不错,就以600元的彩礼把女儿(钟中强的母亲)16岁就许配给了其父亲,说是许配,不如说是把女儿卖给了父亲,可以想象这样的组合怎么可能过得幸福。但母亲还是个非常孝顺及贤惠的女儿,就被迫同意了这门婚事,18岁生下了姐姐,21岁生下了国强,但由于价值观的不一样,父母经常会有争吵,后面就演变成了家庭暴力,在其脑海里至今都挥之不去的一幕:一次妈妈从外地打工回来,原本兴高采烈的妈妈拎着大包小包给儿女们的礼物,母亲以为自己在外边这么辛苦,以为会得到自己丈夫的安慰和赞美。但没想到得到的却是父亲的不理解,后面演变成争吵,最后又开始演变成家庭暴力,他和姐姐亲眼看着爸爸拽着妈妈的头往墙上撞,一次....两次...当时他和姐姐拽着爸爸的腿哭喊着说:“不要打妈妈”,可当时儿女的力量太弱小,根本阻止不了事件的发生,三次...妈妈晕倒在了地上,在那一刻国强从来没有如此的痛恨我的父亲及自己的弱小,妈妈醒来后,再也受不了父亲,不管儿女怎么哀求,妈妈还是决定和父亲离婚,从此在他的世界就成了单亲家庭的孩子,并开始要经常接受小伙伴们的嘲笑,嘲笑是没妈的孩子,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开始要强迫自己去接受这个不愿意接受的事实,从那一天开始开始变了,变得开始不愿意与别人讲话,不愿意与别人分享内心真实的感受,开始变得封闭自己,变得内向,自卑,到后边演变成怨恨父母,想要抱复他们,不再爱学习。初中他就因为在学校调皮被学校劝退一次,高中被学校劝退三次,当看到父母因为他而来到学校给老师和领导道歉时,当时心中莫名的会有一种快感,感觉他们活该。他们终于可以关注我们的感受,现在想想当时的自己是多么的可笑和幼稚。

上大学后,自己觉得没人知道过去的自己,自己可以靠自己的努力重新开始新的生活,于是很积极的参与学校和班级的很多活动,自己表面上也有很多的改善,但内心家庭这一块带给他的阴影始终挥之不去,对父母的怨恨也始终放不下,也一直找不到前行的目的和意义,在大三的暑假,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报名参加了一个关于英语的暑期夏令营,因为自己的口语一直不好,也对英语不感兴趣,抱着尝试一下的态度走进了他们的课程、在他们的课堂里,他们的互动式教学方式,让在场的100多位学员,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学习英语的乐趣,特别是每天晚上他们都会有很多的游戏活动,帮助学员提升综合能力。如:团队,演讲,感恩,励志等,有一个晚上在老师的引导下,学员们做了一个感恩的活动,在那个过程中,国强回忆起他20多年来走过的点点滴滴,回忆起他和父母相处的点点滴滴。他经经常问自己难道父母离异后真的不爱子女了么?国强认为:其实不是,生活中不但没有少获得爱,恰恰相反,获得的都是比同龄人多一倍的爱。父母亲为了弥补我们总是想着把最好的给予我们。在学校,从不让我们穿的比别人差,吃的比别人差,哪怕自己省吃俭用。在学校我都会拿两份生活费,爸爸给一份,妈妈给一份,而我却总是以我自己的方式再一次又一次的伤害着他们。在老师的引导下,他慢慢的走出了内心自己给自己设置的监狱,20几年来,他从来没有感受到如此的快乐,终于放下了对父母的怨恨。当时现场很多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改变跟成长,包括从对英语不感兴趣到上完课热爱上学习英语等,听完他们的分享后,他问了自己一个问题:在当今这个社会,像我们这样的学子多不多?多!像我们身边这样的哑巴英语的同学也有很多,如果他们能学习到这样的学习方法,肯定对他们的帮助也很大,另外像我这样的有过同样的经历的学子多不多?多!如果他们也能够感受到这样的一个课堂,或许他们的世界也会像我一样重新充满希望,重怀感恩之心,这将会是件多么有意义的事啊。从那一刻开始他就下定决心,也要像那些老师一样,去帮助更多的人改变成长,并告诉自己这个世界赚钱的行业有很多,但没有一个行业能比让别人重拾人生希望的教育行业更加有意义。因此大四那年他毅然决然的放弃了自己园林设计专业的学习和就业方向。开始跟着哪家机构学习,去机构当义工助教,并自己开始主修教育学方向,并自己掏钱到北京上海各个机构学习他们的教育方法,并于半年后找到一群志同道合有着相同教育理念的朋友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

人生有时候就是这样,为什么出发往往比怎样出发更加重要,刚开始的时候,因为老师很多都是大学刚毕业没多久,都比较年轻,很多学员不太相信他们,不敢报他们的课程学习,担心学不到什么东西,浪费钱。所以很长一段时间,他们都经历着招生荒,有很多老师慢慢的就选择了退出和离开,他的家里人也开始反对我的选择,希望能够按专业学习的方向找一份稳定的工作,每当夜深人静时,他也问自己:要继续坚持么?这样的坚持有意义么?现实和理想发生冲击时,该何去何从?这个时候,经常会回想起自己的改变和成长,内心一个坚定的声音冒了出来:即使将来成为不了像新东方那样的大机构,哪怕只有一个学生因为我们的课堂英语口语变得更加的流利,发音变得更加的标准,生命变得更加的美好,我想这就是我们坚持下去的价值和意义。

他说:这个时候也要非常感谢我当时的女朋友,现在的老婆,一直陪伴在我身边支持我,和当时我们为数不多的几个学员对我们的肯定,他们给予了我们很多前行的动力。后来因为自己不懂得运营,期间碰到了很多的问题,这个时候学校创业就业处的老师经常给我们指导方向,帮助我们度过了很多的难关,老师们经常的关怀也给与我们很多温暖和前行的力量,也更加坚定了我们前行的信心。

后来随着学员的增加,为了提升教学老师的水准和培训学校的管理。培训中心先后派遣老师到北上广的多家机构去学习别人的教学方法和管理模式,自己也亲自到很多大机构去当业务员,去学习他们的运营模式,刚开始很多人也不支持,不理解,说这样浪费钱,说这样一个三线城市的小机构学那些没有用。众多的反对声音天天在你耳边响起。

作为一个创业者,首先要有一个坚定的信念,不要怕被打击,要敢于相信自己的判断,并执行自己的决定。正是由于创新与学习力,他们开始在同行中脱颖而出,在综合众多大机构好的学习方法后,经过多名老师长时间的教学实践和总结,终于形成了一个自己独特的适合大学生英语口语和综合素质提升的教学方法,并得到了学员的认可与欢迎,培训中心管理模式及人才培养模式也越来越成熟,也为学校后面的开拓外省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六年的时间过去了,从昔日一家小培训机构,到现在分公司遍及六个省,涉足多个行业。许多人问他创业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国强的回答一直是:莫忘初心,方得始终。不管公司将来怎么发展,我自己个人会一直都站在讲台上,希望以我创业的经历和经验去帮助到更多的年轻学子,走出迷茫,重拾希望。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奋斗在自己的青春路上。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