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郭小江

作者:文章来源:浏览次数:690发布时间:2017-05-15

郭小江,男, 1965年出生,江西宜春袁州区人。数学博士后,博导教授,主要从事半群的研究。1983年考入宜春师专数学系,1985年专升本至江西师范大学就读,1987年考入兰州大学攻读硕士学位,1994年攻读博士学位。曾为上海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运筹学与控制论);现任江西师范大学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院长,江西师大首席教授。完成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20余篇被国际著名的检索系统SIC收入,50余篇发表在国际性期刊上,20篇发表在如《中国科学》,《数学学报》,《数学进展》等国家一级刊物上,完成专著一部。

1999年5月博士后出站以来,一直为所在大学本科生以及研究生教学工作主力。主讲过了“高等数学”,“近世代数”,“拓扑学”,“离散数学”和“线性代数选讲”等本科生课程;“基础代数学”,“半群代数理论”,“半群拓扑理论”,“语言与自由半群理论”,“半群簇理论”等研究生课程,先后指导研究生16位(6位已经毕业,10位在读),有3位毕业研究生考上国内名牌大学的博士生。教学效果好,受到了授课学生的一致好评,由于教学成绩突出,2003年获得江西师范大学熊智明奖教金。

科研工作主要从事半群理论以及环论的研究。1996年以来,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16被国际著名检索系统收入,20余篇发表在“中国科学”,“科学通报”,“数学学报”,“数学进展”等国内一级学术刊物上。解决多个公开问题,这些问题研究abundant半群以及compact半群结构基础性工作,得到了国内外专家一致好评。特别是,abundant半群的工作现在已经成为国内外从事这一领域研究的重要参考文献。承担了国家或省部级科研课题4项,厅级科研课题2项。

2001-2002年度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

2001-2003,2004-2006年度江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

1998-1999年度获甘肃省高等学校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01年甘肃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2004年江西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多次应邀参加国内外国际学术会议;2003、2005年先后两次应香港中文大学数学系邀请赴香港访问。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