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创业 梦想与青春作伴——宜春学院大学生创客上演现实版“中国合伙人”

作者:文章来源:浏览次数:688发布时间:2015-12-14

“一到天冷下雨的时候,很多人都不愿下楼去买吃的,饭点可以点外卖,但是想吃点零食什么的还是很不情愿下楼转一圈,要是能有一个网络超市手机下单然后送到寝室来多好!”宜春学院13级市场营销专业连享雄和13级计科外包专业的李浩铭、王财坡、柯方强正在饭堂瞎聊着,这样的创业想法就在这个不经意的瞬间产生,随即着手开始将这个想法付诸实践。大家一致决定将公司的名字定为“三七购”网络超市,它含义是:三十分钟,全周七天,送货上寝 ,上三七就“购”了!

2015年6月份,网络超市开始筹备,从人员招聘、寻找货源、租赁场地到微信平台的申请以及线上推广,都是四个小伙一步一个脚印从头开始做起。不知道从哪里进货就问商店老板,然后货比三家;招不到合适的人员就一遍一遍去招;没有做过微信公众号就到网上学;不会线上推广就自己慢慢摸索;名气不够就想办法提高知名度从而找到更多的客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8月25日“三七购”网络超市正式开始营业。经营品种包括日用百货、零食、文具等生活品。“三七购”网络超市是利用现今互联网微信平台的推广,以及O2O线上支付、网络超市与实体店的线上线下同步的模式进行经营。特色的经营模式、便捷快速的购买方式吸引了广大同学。现今平均日销量达到了100多单,微信公众号的粉丝量达4000多,超市销售产品也由最初的日用百货、零食、文具慢慢扩展到了特产、礼品等,“三七购”做出了和校园超市所不同的服务,也是一个真正意义上为大学生服务的平台。

位于我校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的“三七网络购物超市”实体店
今年11月,在2015年江西省“国泰安杯”大学生创意电子商务竞赛的赛场上,宜春学院“三七购”网络超市代表队以其默契的团队配合、完整的运作体系、特色的运营方式从全省25所高校数十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得到了评委的一致肯定,荣获一等奖。
“对于这次比赛的获奖其实我们挺意外的,也是以一种平常心对待。当然收获就是通过这么多创业团队的交流看到了我们自身的不足之处。” 李浩铭说道,“而这一路走来最大的感受就是于我们每个人而言,创业最困难的不是在这过程中的艰辛与困难,而是将创业的想法付诸于实践。我庆幸当时的自己敢想敢做。

该项目获得2015年江西省大学生创意电子商务竞赛一等奖
“三七购”网络超市已经在发展过成中慢慢走向成熟,团队之间在招聘、理财、培训员工、进货方面也有了明确的分工。“互联网创业就像在砌墙,一旦一步没有走好就可能满盘皆输我们一定要求稳,决不能求快。”王财坡说,“一个完善的商业模式需要‘投资人’、‘企业’、‘员工’这三个角色,而“三七购”的最大的优点就在于这三个角色的扮演者都是学生,外来企业的投资虽然会加大资金流量,但是校外户主加入‘涉政’却会束缚学生的创业手脚,校园里的创业应该是纯粹的,我们并不是一味的追求利润,而是享受创业路上的摸索与坚持。”

在学校创业孵化中心的支持下公司已取得营业执照

团队合影
面临毕业这样一个现实问题,他们说,“敢想敢做”是“三七购”的营业理念,青年就该有一种劲头,不仅仅局限于现实条条框框,要敢于实践与突破。就像在校创业一样,很多人觉得学生这一身份是阻碍,事实上只要有心,并且用心,他们相信一切就都不是问题。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