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生涯最无悔 创业道路频“亮剑”——记宜春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2012届毕业生黎江携笔从戎与创业故事始末

作者:文章来源:浏览次数:555发布时间:2015-06-16

一腔热血,好男儿当兵去;一份自强,决不做孬兵;一种不息,百炼才成钢。”他有幸参加了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跨越2009”、“侦察兵猎人集训”、广东湛江海训演习、广东高州抗洪抢险、军事训练一级师比武等,并获得了“团嘉奖”与“优秀士兵”的荣誉。

他休学赴“塔山英雄团”当兵、回校学习并自食其力,他在校期间一边办餐馆和网店,一边学习。毕业后,在创业道路上频频“亮剑”,他所创办的电商公司跻身全省电商发展指数前十,拥有五个立体化生态养殖基地和一所全市民办教育办学先进单位幼儿园。
他的梦想是,将知识化作财富,帮助家乡致富。
休学进军营磨砺青春意志
2008年,黎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宜春学院市场营销专业。可没学几个月,他便响应国家号召,怀揣着参军的梦想与报国的热情,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入伍参军。刚入伍的他,希望自己能够接受到更加严格的训练,主动向部队领导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最终他被分配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王牌部队之一——“塔山英雄团”。可在这支部队待下并非易事,两年以来,他在部队的泥潭中摸爬滚打,重装60斤越野十公里、100公里急行军、钻火圈、过铁丝网、悬崖攀登...... 这些超出常人的生理与心理极限的艰苦训练和钢铁般的纪律塑造了他坚忍不拔的性格,磨砺出了他百折不饶的意志。
“尽管这支部队名气比较大,想要在这样的部队做出一番成绩,就必须具备吃苦耐劳和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在采访中,从黎江坚定的话语中记者能感受到他无悔当初的选择。
2010年9月,黎江随部队在广东湛江参加海训演习。当时,广东高州地区遭遇特大暴雨袭击。近一个月的抗洪抢险,住帐篷、吃干粮,与时间赛跑,与洪水鏖战。给灾民运送物资时,由于洪水损毁了道路,每天要五点起床,负重50斤翻越40里山路把饮用水、食物和生活用品等物资送到灾民手中。稍作休整后,又匆匆原路返回,晚上近8点才能回到营区吃上热食,这个任务他们整整执行了半个月,直到道路修通。那段时间虽然很辛苦,但黎江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军人,能为国家担当而深感自豪,能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而无比骄傲。”
“军民一家亲,虽然脱下军装,但是我的责任仍在,我有责任有义务投入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当中。”2012年,凭着自己的创业之路和与众不同的大学生参军经历,黎江入选了“江西省大学生就业创业十大典型”,并被选入由江西省人保厅、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江西省委四大部门联合组织的江西省大学生创业就业典型宣讲团,成为 12名代表之一,也是唯一一名退役军人,受到了包括江西卫视、江西日报、大江报等各大媒体的宣传报道。作为退伍军人代表,他在江西省委有关部门培训3个月后即刻奔赴江西省12所高校进行就业创业演讲,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引起了省内、外各大高校学生的强烈反响,激发了同学们立足本职,争当就业创业先锋的良好意识,取得良好的效果。同年获得“宜春学院自强之星”,2013年获得“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
重返学校自食其力实现价值
在一个桂花飘香的日子,黎江不舍地脱下了军装。退伍分别时,一个个大男人抱头痛哭,他深知这样充满激情与热血,充满艰苦与荣誉的生活将一去不复返。回到家乡,他便被分配到了特警大队工作。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是梦寐以求的归宿,而此时的黎江却做了一个旁人难以理解的决定:“回到学校继续完成学业” !黎江起回忆当时的举动显得有些羞涩,但言语中仍透露出一丝坚毅,“我想趁着自己年轻,多学些文化知识”。
昨天身边回荡的嘹亮凯歌如今已变成朗朗的读书声,一切从头开始对于此时的黎江来说,压力与挑战并存。两年多没有接触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将要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然而,侦察兵的经历让他知道综合能力的重要。“基础薄弱就只能笨鸟先飞了”,每当学校放假时,黎江就利用休息时间在家足不出户,闭门看书,有时一看便是一天。他珍惜每一分钟学习时间,在书山中以勤为径,在学海中以苦为舟,不断充实自己。凭借自己在学习上不断的努力进取,他得到了去英国留学的机会。
宝剑锋从磨砺出,他不仅亮剑军旅,在创业道路上也频频亮剑。重回学生身份的他意识到在大学生就业难、竞争激烈的时代背景下,只有自立自强才能无往不胜。于是,他最终选择放弃去英国留学的机会,结合国家出台的一系列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2011年3月开学伊始,他以退伍费作为创业基金,结合自己所学的市场营销专业在我校学生街开设“聚餐馆”饭店,进行了自己的首次创业。饭店经营初期,由于资金不足,饭店材料采购员、服务员、清洁工的角色均由他一人充当。每天早上五点,他便早早到菜市场买菜,之后迅速赶往教室上课,而中午和晚上回到饭店照看生意。经过一个月的试营期,饭店营业额超过了三万元。首次创业就取得初步成功,得到了老师同学的一致赞赏。
早在2011年,黎江和黄波团队的伙伴从电视推介上得到养殖蜈蚣的商机,于是派人手去电视上推广的养殖场参观学习,并且购买了一批种虫,开始了发展养殖基地的道路。但是,可能因为从养殖场学来的技术包括引进种虫不适应当地的环境,结果以失败告一段落。但黎江从内心里面不认输,决定自己从头到尾来熟悉这个行业。于是派团队成员在本地的山上找野生的蜈蚣,然后做了十个养殖试验池,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地去观察蜈蚣的生活习惯,摸索蜈蚣的喜好食材,再去进一步研究它的饲养环境和饲养方案,并用民间中草药配合现代医疗技术来提高蜈蚣的免疫力,终于攻克了蜈蚣“黑头病”的难题。同时为了紧跟国家“三农”政策,努力实现生态农业,绿色农业,他和他的团队研究出“以树养虫,虫又养树”的一体化环保养殖模式。到2015年,在养殖技术的成熟基础上,黎江致力于养殖场的正式运营,先后在江西宜春明月山风景区、江西宜春袁州区竹亭镇、江西赣州市兴国县、江西新余市马洪镇、江西省萍乡市泸溪县建立了五大养殖基地,力争在2018年成为华东地区第一养殖大户。同时,黎江带领团队努力开拓成品蜈蚣的另一片市场——与日、韩等国家相关化妆品企业实现对接,在深加工的基础上提高利润。
“行动派”青年的创业梦
国家早在2013年前就对在“电商”等新兴产业领域创业的大学生给予了大力扶持,新型产业的发展需要新知识交叉学科的支撑,在这样一个新的产业里,如果能集聚一大批的年轻人,以后有更大可能涌现出一些马云、马化腾这样的杰出人物,带动其他领域的发展。 2012年8月,黎江作为创始人,与团队共同创办宜春捷一商务服务有限公司。致力于快递行业的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从初始时与中通速递公司签约,到先后和韵达、圆通、申通、百世汇通、天天快递等知名快递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公司的发展一步一个脚印,举2014年“双十一”一天为例,宜春捷一商务有限公司销售额达到150万元,相比前一年增长了50%,阿里巴巴电商发展指数全省排名第九。2015年,公司成为宜春市快递行业协会会长单位。
黎江对于回报社会的认识比一般人理解得更为深刻,为了方便孩子们上学,2013年,毕业后刚满一年的黎江出资承办了位于风景秀美的中国明月山风景旅游区所在温汤镇的益智幼儿园,赢得了学区内的家长的广泛称颂。该园与宜春学院的幼教专业本科班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宜春学院的教学实习基地。 该园从全宜春市上千所民办学校中脱颖而出,并多次荣获宜春市十大民办教育办学先进单位。2015年4月,在益智幼儿园基础上,黎江带领团队承办了温汤中心幼儿园,按国家级高标准建园,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力打造教学设施一流,师资力量一流,教学方式方法一流的综合性幼儿园。(记者 袁璐 学生记者 张黎明 周杨)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